申請外勞
2022-09-10
自從台灣人口結構開始高齡化之後,長期照顧的需求變得更多,長照機構一間間成立,政府也推出各種補助方案,為的就是減輕青壯族群的扶養壓力。並且未來高齡化現象很大機率會持續加重,老人照顧的議題勢必是大家都需要面對的,不過因為是關乎到我們的親人或身邊親密的人的健康,每一個決定都變得格外重要。
 
 

*比較各種照顧機構


由於青壯族群在成家之後,需要扛起家庭及小孩的扶養責任,加上工作生活已經很繁忙,很難兼顧自己家庭以及父母,因此比起以前總由自己照顧,現在愈來愈多人轉向老人看護中心的協助,加上現在有許多老人看護中心都提供高品質的照顧服務,大眾對於老人看護中心的印象也不如以往負面,不過要怎麼分辨各種老人看護中心呢?以下就帶您來了解各機構會提供哪種服務。
 

▲護理之家


護理之家是給有長期照顧需求(如患有慢性病)的人,或者出院後需要進行一段護理時間的患者。護理之家有兩種,一種為獨立設立的護理中心,一種則是隸屬於醫院的護理之家。
 
護理之家可以服務三管的患者,所謂三管指的是「鼻胃管、導尿管、氣切管」,若有三管就是比較嚴重且不能自理的情況。而護理之家這種老人看護中心依規定,每十五床就要有一位護理人員,且應該24小時全天候值班,確保被照顧者們的健康及安全。
 

▲長照中心


長照中心又稱老人長期照顧中心,而長照中心又分為兩種:長期照顧型及養護型。
 

【長期照顧型】

長期照顧型的老人看護中心跟護理中心頗為類似,主要服務對象一樣是有長期照顧需求以及出院後要經過照顧的患者,也可以服務有三管的患者,分配的護理人員數量同樣是每十五床有一位,其中跟護理之家的差別在於,老人長照中心的負責人不是護理人員。
 

【養護型】

至於養護型的老人看護中心,服務對象的情況大多比護理之家和長照型老人看護中心要好許多,很多是有意識、不能自主生活,但不需要隨身派人看護的長者。養護型老人看護中心無法服務三管患者,最多只能服務到除了氣切管之外的二管患者,而養護中心的主管機關為社會福利主管機關。
 
護理之家是給有長期照顧需求(如患有慢性病)的人,或者出院後需要進行一段護理時間的患者。 

▲安養機構


安養機構的服務對象為所有老人看護中心種類中狀況最為良好的。安養機構一般來說是提供給要自費入住、或有長期照顧需要的獨居長者。簡而言之,到安養機構的長者幾乎都是沒有重大、慢性病,且可以自理生活的,安養機構會提供基本的保健、運動休閒、醫療通報的服務,不過不會進行醫療行為,並且會隨時有一位護理人員值班。
 
 

老人看護中心挑選不可隨便!

父母長輩都是我們的親人,自己抽不過身照顧自己人,卻誰也不願意讓身邊的親人受到不好的照顧。因此若想要讓長者獲得最佳或最合適的照顧品質,您在老人看護中心的挑選上絕對要特別注意,以下就馬上了解那些您可能不知道卻很重要的老人看護中心挑選重點。
 

一、被照顧者狀況選擇機構


每位長者的狀況都不一樣,根據被照顧者的身體與心智狀況選擇最適當的照顧機構,也要讓被照顧者參與決定,對被照顧者來說才是最好的。
 

二、確認老人看護中心為合法的


老人福利機構都需要經過政府審核及許可,除了整體環境(如衛生狀況、公共安全等)外,合法的看護中心也是不可不確認的。
 
養護型的老人看護中心,服務對象的情況大多比護理之家和長照型老人<a href=居家看護中心要好許多" src="/userfiles/images/20171102012431902.jpg" />

三、專業人員分配狀況


除了護理人員的配置之外,還有哪些是您應該注意的?像是營養師、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這些也是老人看護中心需要配置的專業人員。另外您也可以觀察現場人員與被照顧者之間的互動以及整體氛圍,來決定該老人看護中心是否適合自己。
 

四、查詢評鑑


如果以上您還是不確定,也可以尋求養護中心評鑑或長照專線1966協助,從而得知專業的分析。
 
三管指的是「鼻胃管、導尿管、氣切管」,若有三管就是比較嚴重且不能自理的情況

*康恆人力看護,給您最好的照顧

康恆人力看護公司全採用本國籍看護,為的就是給您最好的照顧品質,我們的居家看護人員皆有豐富居家照護經驗,受過專業訓練且有考取專業看護證照,家人的身體健康,就交給康恆人力幫您顧好。
 

Top